团队预约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陈列展览 > 科普专区 > 正文

科普专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特别推出《探秘千年神秘粮仓》云听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5 11:53:27

 

 

探秘千年神秘粮仓·第一集《穿越千年的粮仓》

探秘千年神秘粮仓·第二集《魂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我馆馆长师高民教授,特别录制《探秘千年神秘粮仓》多集语言节目,在“中国乡村之声”平台连播。面向全国听众播放,宣传传统粮食文化,培训粮食科普知识,增强粮食安全意识,敬畏粮食,节粮爱粮。

    近年来,中国粮食博物馆不断发挥科普教育职能,为落实国家粮食安全观,增强全社会爱粮节粮意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坚持对校内外观众开放,宣传粮食文化,加强人们的粮食安全意识,把粮食文化科普工作落到实处。

1、坚持常年定期对社会开放,并为参观人员免费提供讲解服务。

2、制作了科普专题片《粮食》,在馆内循环播放,提醒人们感恩粮食,敬畏粮食。这部专题片被国家粮食局采用作为2015年粮食科技周的主题片。

3、编撰出版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粮食史图说》。

4、2017年5月9日,中国粮食博物馆馆长师高民教授受邀到大河网《"麦"向世界》栏目,讲述河南小麦的金色旅程,普及粮食文化和粮食安全概念。

5、2019年6月,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在郑州举办。中国粮食博物馆设置大型展厅,大力科普宣传了粮食文化以及粮食安全。

6、策划、启动《中国饭碗》系列丛书的编撰工作,为中国的粮食安全科普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7、开展走进中小学、节粮爱粮公益宣传活动。

8、组织开展多次粮食文书展、粮具展。

除此以外,中国粮食博物馆还会定期举办粮食文化科普讲座和竞赛,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科技传播活动,培训科普志愿者,开展家庭科普工作。让学生带动家庭一起参与科普工作的队伍中,使社会各界都能以家庭为单位参与,能更好地推进科普工作的进行。

通过以上科普活动,广泛宣传国家粮食安全政策,强化节粮爱粮意识,支持粮食安全工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下一条:学习雷锋精神 传承粮食文化 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师高民工作室开展科普活动

友情链接:

中国粮食博物馆筹建办公室  地址:河南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