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预约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文物征集

Collection of cultural relic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物征集 > 捐赠名录 > 正文

捐赠名录

粮票收藏研究名家姚伦湘先生为中国粮食博物馆捐赠一批珍贵藏品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8 15:18:22

近日,国内知名粮食票证收藏、研究名家、《粮食大辞典》撰稿人姚伦湘先生为中国粮食博物馆捐赠了一批珍贵粮票、票证、图书等合计1495张(套、本),这是姚伦湘先生为中国粮食博物馆捐赠的第二批珍贵藏品。为感谢姚伦湘先生对我校中国粮食博物馆建设发展的长期支持,12月26日,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牛进平亲自到92岁高龄的姚伦湘先生家中表示感谢慰问并为其举办捐赠仪式,中国粮食博物馆馆长李国仓、河南省收藏家协会票证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洪恩及相关同志陪同参加。

牛进平、李国仓颁发捐赠证书和粮食文化笔筒

牛进平代表河南工业大学向姚伦湘颁发了中国粮食博物馆捐赠证书和中国粮食博物馆特别设计定制的特色文化创意产品-中国粮食博物馆粮食文化笔筒。在座谈中,牛进平代表学校感谢姚伦湘先生对学校中国粮食博物馆建设发展的长期支持与无私帮助。他指出,河南工业大学“粮缘”深厚,建设中国粮食博物馆就是为了全力收藏、保护中华民族粮食发展历程中的宝贵物料,全方位展示中华民族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人民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而进行的伟大探索与实践,充分挖掘和展示我国粮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现代粮食科技的丰富成果,在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粮食文化遗产的同时,通过开展粮食文化研究和粮食文化科普教育,培养满足粮食行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提高社会公众的粮食安全意识,中国粮食博物馆的建设发展既需要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也需要更多像姚伦湘老先生一样具有深厚粮食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的社会人士帮助,姚伦湘老先生先后两次为中国粮食博物馆无偿捐赠个人的珍贵藏品,学校在深表感谢的同时,也一定会收藏好、研究好、展示好这些珍贵藏品,并在合适时机的隆重推出捐赠特展,让珍贵藏品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作用,也进一步颂扬捐赠人参与中国粮食博物馆建设的宝贵精神。

姚伦湘对学校领导专程来看望他深表感谢。座谈中,他动情地回顾了自己在粮食战线上长达40年的工作经历、工作中与河南工业大学的工作交集和对中国粮食博物馆建设发展的希冀与建议。他激动地说,自己从1955年在河南省粮食厅正式参加工作后,就一直在粮食战线上工作至退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粮食工作者,对粮食工作有感情,与河南工业大学的前身郑州粮食学院也有深厚的工作渊源,能把自己精心收藏的藏品无偿捐赠给中国粮食博物馆既是再续前缘,也是希望能够帮助中国粮食博物馆尽快建设发展起来,在筑牢河南工业大学粮食特色、打造国家粮食名片的同时,为河南粮食大省在粮食文化、粮食安全方面引领全国,享誉世界作出点滴贡献。

姚伦湘先生向学校中国粮食博物馆捐赠的部分藏品

姚伦湘先生1932年生于上海,1955年起在河南省粮食厅工作,从事粮食政策研究工作40年,收藏和研究粮票70余年,是中国粮食博物馆特聘专家,也是中国粮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收藏家协会票证委员会顾问、全国粮票展览评审规则起草人、原河南省粮食厅总经济师。姚伦湘先生对粮食政策、粮票文化、粮食文化有深入研究,出版过《河南省粮食志•票证志》《粮票史纲要》《粮票、粮票收藏、粮票文化》《粮票文化新论》等著作10余部。

下一条:中国粮食博物馆获赠粮食作物“秫米”及秫谷黄酒

友情链接:

中国粮食博物馆筹建办公室  地址:河南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