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预约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粮博 > 中国粮博

中国粮博

中国粮食博物馆

来源:发布日期:17/09/05 11:48:04

中国粮食博物馆是国家粮食局和河南省政府共建河南工业大学的重点项目,定位是建设国家级的行业博物馆。

粮食文化,博大精深。几年来,我们按照国家粮食局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指示,根据《博物馆条例》,围绕藏、研、展三大职能开展筹建工作。

收集各种粮食文化资料40余万件,有力地保护了粮食文化遗产。

组织全国粮食、农业、历史、博物馆等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编撰组,高质量的完成了《中国粮食博物馆展陈大纲》、《展陈脚本》等重要项目材料。中国粮食博物馆规划有十大基本陈展区,包括天地精华、谷脉流长、廪实仓盈、功济大千、流脂香韵、舌尖风光、枝蔓同根、文明之舟、粟海探幽、五洲粮缘等。

2016年春,编撰出版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粮食史图说》,填补了我国史学空白,成为2016-2017年全国新华书店正版畅销书,受到粮食行业的一致好评,成为全国粮食文化科普教育和粮食文化项目建设的重要参考文献。

为了及时分享筹建成果,尽早的发挥博物馆的作用,扩大河南工业大学的影响,促进全国粮食文化事业的发展,作为中国粮食博物馆的发轫之始,2014年,我们装展了中国粮食博物馆预博馆。预博馆有三厅两区。第一展区天地精华,重点展示了人类从狩猎时代、采摘时代到农业时代的过度情况、五谷的概念、我国粮食作物的分布格局与演变、美洲粮食作物的引进和未来粮食的发展等。电影厅专题片《粮食》讲述了粮食产生发展以及粮食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粮食的现状等等,提醒人们节粮爱粮,感恩粮食,敬畏粮食,这部电影是2015年国家粮食局举办的粮食科技周的主题片。第八展区文明之舟,展示粮食与人类及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主要有粮食与农业、粮食与战争、粮食与灾荒、粮食与粮证、粮食与民俗、粮食与文艺等方面的关系和国家粮食管理机构沿革等。其实,一部粮食史就是一部人类发展史。几年来,預博馆已成为河南工业大学的特色文化中心,成为全国粮食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迎接游客数十万人次,迎来各地参观考察团体数百个,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粮食文化事业的发展!

2014年,中国粮食博物馆預博馆对外开放,已接待国内外游客30余万人次,已经成为全国粮食文化交流中心和粮食文化科普教育基地。

2018年11月26日,由中国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和云南省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在昆明举行,会议推举并通过师高民馆长当选中国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时授牌河南工业大学为中国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共十位主任、副主任委员,会议同时授牌十所相应高校为主任和副主任委员单位,是北京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东中医药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粮食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是全国粮食安全教育基地、是河南省粮食安全教育基地和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也是郑州市百家博物馆之一。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指导,并关注和支持中国粮食博物馆的建设,欢迎有识之士指导中国粮食博物馆筹建工作。

带您走进深邃悠远的粮食文化 向您展示先进文明的科研成果

邀您参与功德无量的公益建设 为您铭记远见明睿的宝贵支持

16FB4

中国粮食博物馆位置

A:中国粮食博物馆



友情链接:

中国粮食博物馆筹建办公室  地址:河南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