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预约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粮博快讯 > 正文

粮博快讯

中国粮食博物馆成功承办2022年中国博物馆协会高校专委会常委会会议

来源:作者 赵波 发布日期:2022/09/03 09:40:42

2022年9月2日,中国博物馆协会高校专业委员会常委会在河南工业大学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大学的馆长们欢聚一堂,和线上参会的四川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大学的馆长们共同完成了会议议程!

会议由中国博物馆协会高校专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主持。

会议现场

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学雷讲话

李学雷代表河南工业大学向中国博物馆协会高校专委会常委会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常委到河南工业大学参会表示欢迎。他指出,在河南工业大学建设中国粮食博物馆,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河南工业大学的重要项目之一,是各级领导对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的高度认可,是国家对河南省作为全国第一农业大省、第一粮食大省、第一食品大省的褒奖和支持,更是进一步推动中国粮食科技文化发展的一件大事。这次会议,对于河南工业大学依托中国粮食博物馆,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我国悠久的粮食文化,引领和推动中国粮食行业科技文化进步,支持河南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河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康国义致辞

康国义代表河南省文物局致辞。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河南省博物馆事业的发展现状、未来规划以及与各大博物馆建设的历史渊源。他指出,河南工业大学中国粮食博物馆是河南省博物馆群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河南省这个粮食大省有着特殊的价值和意义,同时期望国家博物馆和行业博物馆能够继续加强合作和交流,共同推动河南和国家博物馆事业的大力发展。

常委会委员们共同学习了国家最新的文博政策及会议精神,就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进行了集中研讨,认真审议了新申请加入中国高校博物馆委员会的入会单位。

在学术研讨环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馆长庞虹、复旦大学博物馆馆长郑奕、中国粮食博物馆名誉馆长师高民、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副馆长王英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林博物院副主任魏永平、河南田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升分别围绕“大学博物馆发展路径思考、世界因你而美丽”“高校自然博物馆与美育教育(昆虫篇)”“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亟需制度推动”“粮食安全教育与粮食文化平台”“自然类高校博物馆的发展”“造研学实践高地—创新科普育人功能”“田野文化助推中国高校博物馆发展”等主题与线上、线下参会人员进行了展示交流。

与会常委合影

会议间隙,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中国粮食博物馆,师高民教授向各位代表详细介绍了博物馆的三厅三区、馆藏展品及研究成果等内容。与会代表们共同观看了主题电影《粮食》,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粮食发展的历程、历史溯源、粮食与人类社会发展关系等粮食文化。李国仓代表中国粮食博物馆,感谢大家对中国粮食博物馆未来建设所提供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建设好、发挥好学校博物馆在粮食文化领域的收藏、展览、研究、文创与教育功能,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认识。

上一条:粮食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粮食博物馆)举办“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科普进校园活动 下一条:中国粮食博物馆又添粮食文化新景观

友情链接:

中国粮食博物馆筹建办公室  地址:河南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