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预约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新闻资讯

News cent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粮博快讯 > 正文

粮博快讯

我馆在2022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中 喜获一等奖和优秀策划创意奖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6 11:42:14

12月15日,2022年(第六届)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征集展示活动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由我校粮食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粮食博物馆)和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制作报送的作品《历史中的烟火味:陶灶》荣获一等奖和优秀策划创意奖两个奖项,这是我校继2019年京津冀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喜获一等奖后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2022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征集展示活动获奖名单

《历史中的烟火味:陶灶》由粮食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粮食博物馆)指导,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学生陈欢主讲、刘祉含拍摄剪辑,视频以博物馆藏品“陶灶”为主角,以其外观演变历史为主线,生动阐释了历史文物“陶灶”上所蕴藏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粮食博物馆讲解员陈欢用生动的讲解把“陶灶”蕴含的中国饮食习俗、丧葬文化和制作工艺等文化内容,通过以小见大的形式向大家娓娓道来,让大家在历史的烟火味中充分体悟中国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粮食文化发展中的家国情怀,引导观众在欣赏藏品的同时,感悟当下国泰民安的美好盛世。

本届展示活动,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北京博物馆学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新媒体与传播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人民文博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87所高校博物馆参加申报,无论是作品的主题、题材,还是的规模、质量均创历届新高。经专家评审,共选出一等奖9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35个、优秀作品奖25个,同时评选出优秀视频制作、优秀策划创意、优秀融媒传播、优秀指导教师奖各5名。

中国粮食博物馆是工大人保护和传承中国农耕文明的重要殿堂,是展示工大粮食文化软实力的会客厅、是学校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文化的精神硬核,聚焦粮食文化,讲好粮食故事,传播粮食文化,提升育人质量,对学校“双一流”创建重要支撑作用。粮食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粮食博物馆)高度重视挖掘和发挥中国粮食博物馆的收藏、研究、展览、文创、育人功能,积极开展“博物馆+学科专业”的育人模式研究与实践,以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河南省科普视频竞赛和走出博物馆的粮食科普等重大活动为抓手,创新思路举措,不断拓宽校内外合作发展平台,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竞赛等途径,努力打造有粮食元素的校园文化品牌,积极助力学校早日实现“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

上一条:粮安基地欢迎您!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成果展 下一条:粮食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粮食博物馆)举办“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科普进校园活动

友情链接:

中国粮食博物馆筹建办公室  地址:河南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