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预约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陈列展览 > 科普专区 > 正文

科普专区

学习雷锋精神 传承粮食文化 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师高民工作室开展科普活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06 17:07: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号召,粮食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粮食博物馆)充分发挥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师高民工作室的粮食科普功能,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于3月4日专门举办了以“学习雷锋精神,传承粮食文化”为主题的“学雷锋‘i科普’科普惠民在行动”暨“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粮食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粮食博物馆)副主任张华、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师高民教授、在教育培训学院参加行业培训的30名广东省中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干部、学雷锋活动学生志愿者及部分河南工业大学教师到场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前,张华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他指出,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学校粮食文化特色,号召大家通过学习粮食科普知识,积极投入以粮食为主题的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书写新时代科技界雷锋故事,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

在专家交流环节,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师高民教授聚焦“粮食文化和粮食安全”这一主题,同大家开展粮食科普交流。他指出,“雷锋精神”的核心是胸怀大爱,克己奉公,乐于助人,为人民服务;粮食文化是人类在为保障粮食安全奋斗的伟大进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他通过对“一只补过多次的饭碗”的粮食文物讲解,使所有在场人员深切地感受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爱粮节粮在当下显得尤其重要,希望大家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中积极进取,生活中勤俭节约,敬畏自然,珍惜粮食。

活动中,中国粮食博物馆还向大家发放了爱粮节粮宣传手册,志愿者们还通过现场答疑、放映科普电影等形式多渠道普及粮食安全和粮食文化等科普知识。来自学校吉他社的同学还向大家演奏了具有鲜明粮食特色的《我有一个梦》、《二十四节气》等歌曲,进一步拓展了粮食文化的传播交流渠道。活动最后,师高民教授向学生代表赠送中国粮食博物馆组织编纂的“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项目《中国饭碗》系列丛书,并同大家和合影留念。

粮食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粮食博物馆)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高质量建设好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师高民工作室,为国家粮食科普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参加此次活动的师生们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对粮食文化和雷锋精神的认识,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形成爱粮节粮意识,讲好粮食安全故事,努力书写好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上一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特别推出《探秘千年神秘粮仓》云听

友情链接:

中国粮食博物馆筹建办公室  地址:河南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电话:037167756189